English

CNNIC伴随中国互联网事业成长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周 华 我有话说

1994年4月20日,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络。一个多月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便开始为中国互联网络用户提供CN域名的注册服务,实际上已部分开展了国家一级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工作。

1997年6月,原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科学院正式组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运行和管理CN域名根服务器。

目前,CNNIC是得到国际互联网络管理机构认可的服务和管理机构。CNNIC在业务上接受信息产业部领导,在行政上接受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领导。CNNIC工作委员会由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和各大互联网络单位代表组成,对CNNICR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评定。

从成立之初,CNNIC就被界定为一个中立的、非赢利性的机构。所谓“非赢利”,国际通常的定义是指这个组织通过对社会提供公益性有偿服务得到的经济收入,全部用于维持自己的正常运转及不断改善服务的条件和手段。它的“非赢利性”只是体现在它不向任何方面上缴盈余。在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支及更新设备、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它应该利用盈余资金以各种方式投入互联网络事业,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经过当时国务院信息办和CNNIC工作委员会的批准,CNNIC从1997年7月开始向每个域名注册用户收取域名年度运行管理费300元。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说,作为CNNIC工作委员会一员,我当时也参与了收费标准的制定工作,这个收费标准是参照世界各国域名年费的标准并考虑到国内用户的实际承受能力而制定的,基本上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截至1997年、1998年和1999年年底,我国CN域名的注册数量分别为5100个,18396个,48695个。域名注册费用作为CNNIC的主要收入来源,在1997年和1998年时尚不足以担负CNNIC的各项支出,只能在中科院的支持下运转,而1999年也还只是略有盈余。实际上,CNNIC自成立的几年来就一直在为中国互联网络发展做着其他一些工作。比如CNNIC从1997年开始进行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作为国内第一个专门对我国互联网络发展作出的概况性统计和调查,CNNIC一直在不断努力完善统计和调查方法,从而使这一调查在互联网业界逐渐确立了权威性,并且对社会公众也产生了巨大影响,部分指标已经被纳入国家信息化指标体系。几年来,CNNIC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CNNIC的统计调查工作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赞助,目的就是为了保证CNNIC统计调查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CNNIC于1998年开始从事中文域名系统的研究工作,于今年1月正式推出中文域名试验系统,该域名系统的顶级域名默认为“中国”。中文域名的推出,大大方便了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络资源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域名资源缺乏的状况,同时也给域名投机者一个打击。为了提高服务水平,CNNIC还投资三百多万元建设CNNIC呼叫中心,并开通了800电话,由CNNIC为用户打来的服务咨询电话付费。

CNNIC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很年轻。这些年轻人朝气蓬勃,勇于开拓。年轻的CNNIC将伴随着年轻的中国互联网络事业一同成长、兴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